close

IMG_6085.JPG

在去年的十月份,我正式踏入社會的第一步,那就是到企業實習啦~

決定分享這篇的原因是,我當初看到公關產業實習在招募時,上網爬不到什麼文章,

因此決定將精英公關集團「公司介紹」、「面試」、「實習期間」與「實習後」分享給大家,給期望進入公關的朋友們做參考~

**公司介紹**

進入一間公司,一定要先把公司官網的資訊看得清楚呀~

精英公關集團旗下有12間子公司,董事長是孔誠志,孔先生~

先說公司環境,我認為公司很漂亮,廁所也很乾淨,

有基本的冰箱、微波爐、烤箱、洗手台,

IMG_7952.JPG

這邊稱為夜店區,

IMG_7951.JPG

辦公環境,

IMG_7953.JPG

每間子公司都是負責不同的產業與業務,而每個子公司的風氣也不一樣,

精鍊公關,主要是負責與運動相關的業務,楷模公關,主要是負責與藝人相關的業務,精萃、群萃,主要是負責醫療公關的業務,精英公關,主要是負責科技相關的業務…其他請看官網

也因為每一間子公司都負責不同產業相關的業務,因此招募的人才當然就不限科系啦~

而精英公關集團也偏向跨模組的概念,所以公司內部的人才也會經過輪調或是與其他子公司的同事們一同合作完成專案。

在公關產業裡,你會與客戶緊密的接洽,再來最重要的就是媒體,媒體可以說是公關最珍貴的資源,也是為什麼客戶們需要公關的原因,

常常我們看到公關總是在辦活動、辦記者會,其實就是為了幫助客戶的名聲、訊息,透過媒體傳遞給社會大眾~

以上就簡略分享,其他的就由你們自己實際去體會啦~~~

**面試分享**

首先,精英公關集團會有自制的履歷格式,除了填寫基本資料以外,還會要求你填寫關於公關的相關問題 (這部份我認為主要是看你對於公關的熱情到何種程度,所以大家可以盡量寫~)

而經過篩選過後,會有兩階段的面試,

第一階段採集體面試,每個人要準備5分鐘的簡報,上台自我介紹與分享你未來的規劃,這部份是由人資篩選的,

這邊有兩點要特別注意:

(1)報告內容一定要在5分鐘內完成,否則畫面會被人資姐姐直接切掉,很尷尬唷~

(2)報告時,人資姐姐會把電腦放在前面,所以報告時可以看著前面的電腦報告,盡量不要回頭看著投影布的畫面,容易被扣分唷,因為公關在為客戶做簡報時,也都是要看著客戶的眼睛們說話,而不是一直盯著布幕上的ppt,這點在之後的報告都一定要非常注意。

報告完之後,會有個兩份考卷,一份是性向測驗,一份是公關的考卷,

印象中公關的考卷裡會要求你根據最近的時事議題寫一份新聞稿,這部份主要考你的是錯別字,文章邏輯,所以可以多多看一下新聞稿的格式的內容。

第二階段也是集體面試,而這時候就是由各個子公司的人進行篩選了,但因為我時間關係,我是採個別面試的,

而當時我選擇楷模公關做為我第一志願,面試時,除了自我介紹以外,還會問你對子公司的認識、公關的認識、過去的工作經驗、個人特色…等等,

但後來似乎是因為我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因此落選了,

不過很幸運的,精英公關集團除了12間子公司會招募實習生以外,還有一個叫做「總管理處」,

「總管理處」主要的業務就是對人資,你的客戶就是公司所有同事啦,工作內容會跟其他實習生不太一樣。

以上,就是面試的心得分享。

**實習分享**

剛進公司時,公司會將你的自我介紹放在公司員工的內部網站,而也會給你一組員工的帳密,可以說是非常不藏私,

裡面除了可以看到每個員工的介紹以外,也可以看到每個子公司標到案子、執行案子的精彩過程與訣竅,這點真的很棒,

圖片 1.png

再來就是證件照拍攝了,實習生真的完全比照正職,每個人都可以拿到職員證XDDD 跟其他同事們一樣,感覺就很專業。

  

而實習生有非常多事要做,因為公司真的把你當做新人在培訓,

要做的作業包括:每週心得分享(上傳到fb的社團),還有三個個人簡報(公司簡介報告、新聞媒體事件分析與產業分析報告),最後就是分組提案競賽了,

而最後結業式前,也會有最後的實習review,

但真的千萬不要害怕,因為我是進到集團後,才知道有這些東西哈哈哈,

而後來有接觸到公司的新人,他們在過試用期時,也是用這些方式在考核的,所以集團真的非常重視實習生唷~

除此之外,公司也會上相關的培訓課程,教你認識公關、教你如何做DMS(每日的媒體監看),總而言之公司都會教,完全不要怕。

而我實習時間從十月低一直到今年的一月底,約莫三個多月的時間,

在「總管理處」實習差不多一個多月時,因為公司內部輪調,我就跟著我的指導員一起調到「精鍊公關」了,

可以說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可以體會兩種不同工作模式與接觸不同的同事,

而實習的工作內容因為實在太豐富了,我就用我最後的實習review來為大家說明吧~~

實習的工作內容包含了以下這些:

投影片02.jpg

DMS是每一個實習生都要做的事,在總管理處看得內容會是偏人事管理的部份;而在精鍊公關我看的內容是篇兒童運動的相關新聞,

投影片03.jpg

新聞稿撰寫也是每個實習生都有機會練習到的,總管理處的新聞稿就會出現在集團的官網,而其他子公司的新聞稿,就會有機會出現在各大的網站啦~~

(通常公關都會寫一份新聞稿,在活動當天會發下去給媒體做參考,讓媒體們了解此次活動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而媒體們會透過新聞稿的內容進行修改、編寫,放在他們自家的網路媒體的平台,所以各家子公司寫的新聞稿很有可能會出現在各個網站裡)

投影片04.jpg

實習生報告就是每位實習生都要做的作業,而每一項報告,都是有意義的,也都是身為公關必須具備的能力與敏銳度,

(ps.每次報告人資姐姐都會準備飲料或餐點唷XDDDD)

投影片06.jpg

每個實習報告最後都會選出一個報告最佳的實習生,送出華納威秀的電影票做為獎勵喲~

IMG_7034.JPG

專案協助就是實際參與專案,有些是整理提案相關資料,有時候會是與同事們進到會議室一起動腦發想創意與活動,這部份可以看到公關們是如何將案子無中生有,發揮創意,也是實習中最可貴的地方!!!

當然,每一家實習生的專案協助內容會有所不同。

投影片07.jpg

我超級愛活動支援,而透過活動支援也看見了不少藝人,甚至是我的最愛「少女時代」XDDD

  

每一場活動的前幾天都會開行前會,就會分配每個人負責的工作內容,

而我最常負責的工作是媒體接待,發新聞稿與媒體禮物、統計媒體家數…

在活動支援這部份,你可以看到各個主管與同事如何處理危機狀況、每一個活動的細節、流程動線的安排…這也是很可貴的部份,

投影片08.jpg

其實每一項工作內容,可以學到的東西很多,挑戰與收獲也因人而異,

而我認為「態度」真的非常重要!! 虛心學習,認真受教,有機會發揮時,盡情展現你的光芒。

記得在支援Balina Co.的活動時,因為舞台助理的人手不夠,臨時被派去協助,還好在事前有詳細了解熟讀整個活動流程,

而因為只有我是實習生,其他的都是臨時請來的工讀生,因此我就安排了每一位工讀生在哪個流程時,負責搬什麼道具上台,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道具擺放的拿法與走位,

而剛好被楷模公關的總經理看見,因此被總經理稱讚了說我很不錯,這讓我開心一百倍!!!

職場的人際關係也很重要,我因為到處去支援不同子公司的活動,與各家子公司的同事都有一點接觸,而表現良好的話,自然而然就會被看見、被重視,

因此,如果想轉正職,在實習期間可要好好表現了!!

實習結束後,表現良好的實習生,公司都很願意讓大家留下,因為我表現良好(自己說XDDD),公司詢問我願不願意留下來,

但因為我還要上課的關係,到後期就直接轉工讀生,繼續在公司協助。

**選擇精英公關實習的原因**

1.有組織的規劃實習項目:有些實習內容跟打工一樣,就做雜事,但精英公關集團的實習,安排了四個實習生的報告,而這四個報告就是公關在執行案子時會遇到的,做完這四個報告回頭看還真有成就感。

2.專業的培訓:我們實習生一進去,就接受了非常多專業的課程,認識公關、dms寫作技巧…等專業課程,可以讓你更理解公關是什麼。

3. 資源開放 :前面有提及每個實習生都比照正職,可以進到公司內部的平台,盡情的瀏覽各個子公司的執案資訊。

4.專門產業服務項目:精英公關集團共有12家子公司,每家子公司都有負責專門的產業項目,你可以依照你的科系、興趣,來選擇你期望進入的子公司學習。

以上,精英公關集團的實習分享,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囉~~

arrow
arrow

    Mimi/Ha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